绣春刀修罗战场:那些你也许不会注意到的小细节

五刷之后,细数自己眼中那些值得玩味的小细节。

无趣的“细节”有之。“过分解读”亦有之,欢迎留言探讨。


  1. 一片狼藉的命案现场,有人吐了,沈炼面色如常。因为这场景和八年前比着实不算什么。

  2. 让殷澄送了命的那场“妄议国事”,似乎是由凌云铠的手下先挑起的话茬,怀疑钓鱼执法。

  3. 目标是沈炼无疑。

  4. 沈炼一把打落殷澄的酒盏,吼的那句“滚”,是想保全他。

  5. 无独有偶,同样的方法他在影片的末尾又用了一次。

  6. 沈炼找静海和尚给殷澄超度,其间流程他驾轻就熟,兴许这早就不是第一次了。

  7. 化身修罗是为了讨生活,不喜现下的活法,但又不愿打破它,只能在事后寻求心理慰藉。

  8. 北斋的画对他而言是精神支柱般的存在。

  9. 和尚道公鸡精神,沈炼却说“我喜欢这只蝈蝈”。

  10. 后来北斋介绍身世时特意提到自己小时候画蝈蝈的经历,于她而言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事物。可见北斋在画作中真正悉心描绘的不是公鸡而是蝈蝈。

  11. 可见只有沈炼懂北斋。他们是神交知己,是志同道合之人。

  12. 联系此前片方放出的某张角色海报,沈炼身边有一只蝈蝈;画集上暗示沈炼与北斋早在父辈时就有交集,以及已知被删除了小沈炼和沈父的剧情。猜想蝈蝈应是重要的线索,怀疑有过相关的删减。

  13. 北斋为何愿意给人人都惧怕的身着飞鱼服之人撑伞?怕画被打湿了而已。

  14. 也或许,她早就知道那是她的画。也一直想看看收自己画的人,会是个什么模样。

  15. 沈炼问她,你叫什么?住哪?语气很是可爱,是一点也不凶的“恫吓”。

  16. “住哪儿”这个问题,他在几天后就如愿知道了。“叫什么”,却是诀别的时候才知道。

  17. 陆文昭为魏忠贤捉鱼。鱼被扔在岸上的时候他望之落泪。是觉得屈辱?兴许也是在苟延残喘的鱼身上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影子。

  18. 魏忠贤交待陆文昭办的事是捉三条腿的金蟾给朱由校治病。历史上的明熹宗传是服用“仙药”而亡。

  19. 随凌云铠去捉拿北斋。可以想见,如果北斋不是当时竹林递伞之人,沈炼大概只会为她的才华扼腕叹息,断不会为她挺身而出。

  20. 他仰慕的是画师北斋先生。他为之萌生懵懂情愫的是那个说着“别人怕的不过是你这身官服罢了”的陌生姑娘。未想前后者竟是同一人,在这种情况下,沈炼的心境很难有办法不产生缓慢的化学反应。

  21. 有人指责北斋扔下为救她受伤的沈炼逃了很是过分。但作为一场过失杀人的目击证人,不逃才有违背常理。

  22. 事实上你我都不知道若北斋那晚没有逃,沈炼会对她做什么。极大可能是抓她去见陆文昭,顺道把凌云铠的命案也一并让她背个锅。

  23. 这并不难承认。人人自危的年代,一个小人物在他内心的种子真正破土萌芽之前,是不敢渴求过分奢侈的风花雪月的,第一要务当然是自保。即使那份恋情已初具雏形。


    -TBC-

    一直躺在草稿箱里,进度20%,待我六刷后来补完。

评论(2)
热度(13)
© 绫濑千岁 / Powered by LOFTER